没消多久,瓦西里神父已经明白了,那些把同一真理像讲给上帝本人听那样讲给他听的人,对于他们自己生活的真理却并不了然。在他们数以千计的渺小的、不相一致的、相互敌对的真理后面,影影绰绰地露出一个巨大的、主宰切的真理的模糊轮廓。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了这个真理,都企待着这个真理,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人类的语言来表达这个真理—这个关于上帝、关于人类、关于人生的神秘莫测的命运的巨大真理。

绝对不写美丽的东西,我以此作为信条写到现在,就算呈现我自己,我也一定展现最恶劣,最傲慢,最轻而易举就能击碎的部分,我对现行的一切美丽都抱有本能的疑惑和恐惧,但就算如此也依旧半只脚,不,或许根本就没有跳出去,迄今如此。恐怖的,令人头皮发麻的,让人回过头去之后依旧深深烙印在视网膜里的,在背后发着光的,像史诗里的海伦那样没有任何办法正面去描述的,这样的作品,音乐也好,电影和小说也好,艺术也好,这样的东西我已经很久没能看到了,写不出哪怕万分之一这样带有攻击性的作品或许也是情理之中。最近状态非常糟糕,像得了什么隐形的热病,胸腔血管脚踝和肠胃逐一沦陷,胎儿的皮囊那样肿胀起来,溢出我肉体的轮廓之外,但盖上了一层皮肤后就一切照旧。寻死是绝对不可能的,要做的事情,要看的东西太多了,要去爱的,要去改变的东西也一样,堆成山了,而且为了这些事情,要我怎么做我都愿意,所以肯定不是常见的抑郁吧,我也不知道,这样总结出来反而显得像偏执狂,被女朋友摁着头看医生,不知道要怎么感谢她,我的行动力要有万分之一就好了。就在昨天,我还在想,”天啊,我已经多久没有任何想法了,我再也写不出东西了,“但你瞧,今天我就在这里滔滔不绝,虽然还是之前都讲过的事情,但好歹我开口了,一定会好转的,要连着她的份一起加油,无论如何,尽全力活下去肯定是不会有错的事情。

很抱歉说了这么多却不是正经的作品,都是关于自己的无意义抱怨,但既然都写出来了,姑且还是发上来吧,我已经不知道把多少写好的东西删掉了,就算是垃圾也要留一点痕迹,不然对不起被我浪费的时间和精力吧。如果吓到了新来的朋友我很抱歉,最近真的光是说清楚关于自己的事情都耗尽了所有精力,没办法思考别的东西了。

评论(3)
热度(44)
© Dwight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