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消多久,瓦西里神父已经明白了,那些把同一真理像讲给上帝本人听那样讲给他听的人,对于他们自己生活的真理却并不了然。在他们数以千计的渺小的、不相一致的、相互敌对的真理后面,影影绰绰地露出一个巨大的、主宰切的真理的模糊轮廓。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了这个真理,都企待着这个真理,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人类的语言来表达这个真理—这个关于上帝、关于人类、关于人生的神秘莫测的命运的巨大真理。

“如果一句话,一种想法,一种感受在你的腹腔里停留太久,你的体温,你的信心和激情会让它发霉,腐烂又膨胀,变成一团巨大的息肉,你除了它什么都察觉不到,但如果你把它说出来,变成文字和声音,它就会变得干枯又细小,弱不禁风得路过的引擎声都能碾碎。文字能掠夺东西,这是我一直以来坚信着的,它逼迫你整理逻辑,寻找措辞,你意识到你的添油加醋和自怨自艾,意识到它的平凡,微不足道,然后这东西就在你的腹腔内被杀死了,随着刷牙时的漱口水排出断肢残片。”艾略特很轻地说出这段话,声音甚至没有高过阳光下飞扬的灰尘,”说出来或者写出来,不要用排比,不要用修辞,不要以传统的技艺妆点这些东西,把它直白地在十秒内说出来,一切痛苦都不会是痛苦,痛苦一向不具备任何被量化的能力,不具备一丁点的说服力,不管得到的结果是什么,是放弃还是努力,是报复还是原谅,就算得出的结果是自尽,你也好歹是找到了出路,何况我认为,以大多数人的逻辑能力,十句话以内就能通过盘问自己找到答案。“

评论(3)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wight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