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消多久,瓦西里神父已经明白了,那些把同一真理像讲给上帝本人听那样讲给他听的人,对于他们自己生活的真理却并不了然。在他们数以千计的渺小的、不相一致的、相互敌对的真理后面,影影绰绰地露出一个巨大的、主宰切的真理的模糊轮廓。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了这个真理,都企待着这个真理,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人类的语言来表达这个真理—这个关于上帝、关于人类、关于人生的神秘莫测的命运的巨大真理。

事实是,所有前卫的,先锋的艺术都是有保质期的,一旦它们成功地将某种观念带到主流面前甚至成为主流,它们的使命就完结了,而要理解它们也必定需要门槛,虽然不算刁钻但依旧阻拦了一部分人。而媚俗,世界上一切拙劣的爱情故事,一切无趣的叛逃和幼稚的抒情都将像史诗那样被不断诉说,不断翻新包装,不断以相同的姿态从不同的创作者手中诞生,它们呈现着的无趣故事都将是永恒的,因为我们的愚蠢,麻木和野心的缺席是永恒的,就算最前卫的人也曾经在其中打过滚,这些创作的阴影才是真正意义上不变的“经典”,一旦理解到这点,永恒这种东西就显得无比不堪一击。

评论
热度(90)
© Dwight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