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消多久,瓦西里神父已经明白了,那些把同一真理像讲给上帝本人听那样讲给他听的人,对于他们自己生活的真理却并不了然。在他们数以千计的渺小的、不相一致的、相互敌对的真理后面,影影绰绰地露出一个巨大的、主宰切的真理的模糊轮廓。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了这个真理,都企待着这个真理,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人类的语言来表达这个真理—这个关于上帝、关于人类、关于人生的神秘莫测的命运的巨大真理。

有听过老师批评civilization系列的纪录片,假期闲着没事去看了新的civilizations,像是对前作持反对和补足态度的续集吧,因为新的civilizations系列和我自学校得到的知识大体上都是符合的,没什么好玩,出于好奇追去看了老版的,1969年拍摄的那一版纪录片,开头我就听不下去,居然还有很多弹幕在说“是老师推荐来看的”,我注意到这片子在b站的上传时间是2015年,无论这些人是现在去看还是在第一时间看到的,我觉得应该对时间跨度这么大的纪录片抱有基本的警觉吧,我在大学被告知的是我们写论文的资料都尽量不取新千禧年开外的,何况这是一片在1969年都显得老套而有失偏颇的纪录片,我不敢看下去,不然可能血管要气爆,以欧洲白人男性作为主要视角的,单一又绝对线性的艺术史已经被证伪,虽然我认为内容还不太够,但我这种大一的菜鸡都能学到关于印象派和原始主义的批评,开始反省对所谓“野蛮”的,非欧洲文明的刻板印象和殖民倾向,我不认为时至今日依旧应该看这东西,我闲着没事在b站搜艺术史纪录片,按照收藏数量第二个就是这个civilization,我真的不认为这是值得看的,首先我不认可这种在极度有限的篇幅内向观者灌输关于文明这个空泛概念的细节和定义的行为,其次我不认同其观点,最后我觉得,新的那一版虽然煽情又慢节奏,但起码是在civilization后面加上了s,开始放眼世界,去以尊重的态度看其它文明的进程和他们对文明的定义,如果是没有接触过学术课程想找个地方开始,我觉得新版比起老版是有效多了。

评论
热度(7)
© Dwight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