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消多久,瓦西里神父已经明白了,那些把同一真理像讲给上帝本人听那样讲给他听的人,对于他们自己生活的真理却并不了然。在他们数以千计的渺小的、不相一致的、相互敌对的真理后面,影影绰绰地露出一个巨大的、主宰切的真理的模糊轮廓。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了这个真理,都企待着这个真理,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人类的语言来表达这个真理—这个关于上帝、关于人类、关于人生的神秘莫测的命运的巨大真理。

天才少女

  • 一系列的小短篇,比较杂谈向,想到什么写什么,不会定时更新,虽然很蠢但是我还是要声明:里面的我并不是作者我

  我自以为不是笨蛋,也不觉得自己聪明,我每天都看到无数的谣言,无数的观点和议论,说真的我无法每一个都判断出来是诡辩,我无法识别出每一句目的明确的谎话。五分钟前我还是相信LGBT应该得到平权的人,五分钟后我却转发了穆斯林袭击女路人的视频,赞同了评论和转发里对难民和这个宗教的恶意,但当再过五分钟这则信息被指出是造谣,我就又变回了指责种族歧视的人。这有什么?一旦什么人理直气壮地大声重复自己的观点三次,我就会生理反应那样陷入沉思,不如你试试看,大声说出“橘子是蓝色”,说三次,就算没有相信,你也多少动摇了一下吧。那么,换成“现代艺术就是圈子文化”,“某某政客就是一个疯子”试试看?那些观点都被辞藻包裹着,带着尖锐的讽刺,一幅自信十足又武装到牙齿的样子,被它们戳中软肋也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但自然也有针对这些声音的批评声,有的是有理有据地逐字反驳,有的是直接抛下一大串难听的咒骂,也有的是说着旁人听不懂的笑话,尖酸地咯咯笑起来,于是我这种笨蛋又缩起肩膀,悄悄挪进另一方的阵营里去了。但我确实每一次都是被说服了的,也都是经过我自身有限的思考,可每一次我都动摇,这也毫无疑问。

  这世界已经没有真理了!我常常这样喟叹,文字不再可信,文字说谎,人也说谎,带着傲慢互相指责,互相抢夺表彰自己的权利。在这之中一定也有为了真理奋斗的人吧,只不过我难以理解,也不知该作何感想,只能敷衍地拍拍手。几百年前我必定要被指责成懦夫和蠢蛋,但百年后的今天,我每一天都阅览无数的信息,相当于经历过无数次思想上的革命,那么我一次次的“叛变”也并不是什么恐怖的事情,不是吗?何况我这样年幼,这样无声无息地活着,就是我站错了,或者站对了观点,这世界也不因我改变一丝一毫。我在尽力通过思考避免自己称为合法作恶的大多数,但就算如此,我也总免不了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不管以何种形式,自觉或不自觉,数十年后追责起来,可能也只是因为我没有,或者有转发某一条信息而已,但我也确确实实以这样的途经参与了一场石刑或者一场示威,我踏进了世界和时间的洪流,因此我绝对不会是无辜的,也因此绝对是无辜的,因为我无法摆脱它们中的任何一个。

  但意识到这一点,并发出了这一串喟叹的我,应该也不至于是什么十恶不赦的罪人吧。或许依旧可以让我被划进天才那一类?

评论
热度(56)
© Dwight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