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消多久,瓦西里神父已经明白了,那些把同一真理像讲给上帝本人听那样讲给他听的人,对于他们自己生活的真理却并不了然。在他们数以千计的渺小的、不相一致的、相互敌对的真理后面,影影绰绰地露出一个巨大的、主宰切的真理的模糊轮廓。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了这个真理,都企待着这个真理,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人类的语言来表达这个真理—这个关于上帝、关于人类、关于人生的神秘莫测的命运的巨大真理。

对于种种关于艺术和创作的忠告,小至公众号里流传的“新手写作指南”,高至什么名人的遗嘱和著作,我一律报以轻蔑。如果创作者只是通过创作打发时间,将它视作一种有益身心的休闲活动(像我们打网球为乐没有亵渎网球运动一样,我不认为你在课本上画的火柴小人就是亵渎美术),那这些多管闲事的人就闭上你的嘴转过脸去吧,关你什么事;至于那些真的要狙击美和真理,要去捕获还未成型的先锋的人,敢问那些写公众号的家伙,说着“没有完结的万字小说就说明你还未开始写作”的家伙,你算是什么?你有什么才华和能力,足以让你指使这些人?你有什么前卫的见解,你有什么值得这样骄傲的事情?而那些伟人,那些被大家崇敬的人,你要么早晚是他们的血肉,早晚要被详尽地分析,直到完全成为他们身体的一部分,要么你们就是他们即将彻底击溃,拉着横幅羞辱的人,无论何种,都不足以支撑你们看似慈爱却飞扬跋扈地指使他们的。

自由地去写!连这一点都做不到的话,你到底在写什么呢?

评论(33)
热度(113)
© Dwight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