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消多久,瓦西里神父已经明白了,那些把同一真理像讲给上帝本人听那样讲给他听的人,对于他们自己生活的真理却并不了然。在他们数以千计的渺小的、不相一致的、相互敌对的真理后面,影影绰绰地露出一个巨大的、主宰切的真理的模糊轮廓。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了这个真理,都企待着这个真理,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人类的语言来表达这个真理—这个关于上帝、关于人类、关于人生的神秘莫测的命运的巨大真理。

每个人都被鼓动说话的下场就是没有人听了,我们的声音将重叠在一起,互相矛盾,互相攻击和辱骂,互相融化和糅合,至此所有的语句都会失去力量,所有的情感都只会更细更小,直到成为谬谈,成为没有共鸣的传递,没有观众的记叙。每一个美丽的词都已经被用到成为烂俗,每一种尖锐的比喻都已经失去了棱角,每一种叛逆都有千万信众,成为主流,每一种情感都成为装模作样,在我们体会到之前就被说了出来。我们用苍白枯萎的,死去词语的花束堆满世界,我又该拾起哪一束送给你,我要说“海枯石烂”,“白驹过隙”这样腐烂的词吗,我要说“忠诚”“热烈”这样虚假的词吗,我要说“自由”“梦想”这样空洞的词吗,我到底要怎么传递我的爱,我要怎么在震耳欲聋的重复词语中,将它们真正的含义通过一句话表达给你?

评论(5)
热度(123)
© Dwight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