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消多久,瓦西里神父已经明白了,那些把同一真理像讲给上帝本人听那样讲给他听的人,对于他们自己生活的真理却并不了然。在他们数以千计的渺小的、不相一致的、相互敌对的真理后面,影影绰绰地露出一个巨大的、主宰切的真理的模糊轮廓。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了这个真理,都企待着这个真理,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人类的语言来表达这个真理—这个关于上帝、关于人类、关于人生的神秘莫测的命运的巨大真理。

我听过太多令人不齿的发言,我听过“女权是对男人的物化”,“追求自由这样痛苦,你不去追求不就好了,这是恶劣的傲慢”“既然美是自由的,美术史又算什么,我说美就是美,我说不美它就不配是艺术”“只是暂时的,只是个别的,天道好轮回,都会有报应”“爱不能说出口,出口就是下作”,“放荡的女人在给强奸犯提供借口和甜头,她们也是加害者”“作者不应该挣钱,应该饿死,否则愧对艺术”“只有自然值得描绘,自然是最美的”,我每天都听这些话,无时无刻不灌满我的耳朵,他们当然不知道事实上是怎么回事,也没有兴趣了解,我也不想辩驳了,光是看着这些问题我就心寒。愚蠢是最不可原谅的精神残疾,尤其当你明明动动手指就能得到答案的时候。

评论
热度(100)
© Dwight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