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消多久,瓦西里神父已经明白了,那些把同一真理像讲给上帝本人听那样讲给他听的人,对于他们自己生活的真理却并不了然。在他们数以千计的渺小的、不相一致的、相互敌对的真理后面,影影绰绰地露出一个巨大的、主宰切的真理的模糊轮廓。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了这个真理,都企待着这个真理,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人类的语言来表达这个真理—这个关于上帝、关于人类、关于人生的神秘莫测的命运的巨大真理。

诗歌是关于速度的创作,必须要精确又快速地将诗意从生活中捕捞起来,太长太短都达不到效果,断句过多过少都影响成果,因而我根本没有自信去创作这样的东西,我不认为自己能轻易做到这样的精细工作,而且我更偏好长篇大论地讨论事情,将感想简化成仅仅数字的意象再用比喻加密,这东西又要能把躲在谎言和麻木身后的人头击中甚至击碎,对我而言实在是太过耗费精力,艰难得像天方夜谭。

评论
热度(24)
© Dwight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