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消多久,瓦西里神父已经明白了,那些把同一真理像讲给上帝本人听那样讲给他听的人,对于他们自己生活的真理却并不了然。在他们数以千计的渺小的、不相一致的、相互敌对的真理后面,影影绰绰地露出一个巨大的、主宰切的真理的模糊轮廓。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了这个真理,都企待着这个真理,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人类的语言来表达这个真理—这个关于上帝、关于人类、关于人生的神秘莫测的命运的巨大真理。

“有且只有”,我着迷于这样的词,像是能仅凭这几道笔画把世界上无数的可能性收束起来,虽然大多时候这东西根本不存在。我如果有类似人生规划的东西的话,大概会写上无数个“有且只有”,用来形容工作,人际关系,饮食习惯甚至作品的风格,我希望我的世界是笔直的线,能被我直直地由线织成面。但事实上是不可能的,线是由点组成的,点不听使唤,稍微动一动就沙子一样散开,动的可能是我,是朋友,是天气,是不靠谱的老师,是地震和海啸,雷鸣和阳光,线就参差不齐了,没有办法织成方方正正的面,完整地覆盖被我消耗掉的时间的空洞。但我的人生早晚要从无限的可能性中收束,成为“有且只有”的东西,我希望这是能被我决定的东西,但是我也知道这事情也是“有且只有”我自己决定不了的,因此我感到难过,我想我的生活里没有惊喜,不管是积极还是消极的惊喜,但我又确实现在仰赖这点惊喜活着,我不知道,如果能有点改变,岂不是很美妙的事情吗?作为生物,反应外界的改变不是本能吗?我又开始自相矛盾了。老师给的要求自相矛盾,我没有办法做好作业,因此我决定不做了,反正不算学分,我要写小说,我要读小说,我要听着没听过的歌度过荒芜的下午,不发呆的话会疯掉,人真是神奇的生物。我要用一把枪擦着我的耳朵,想象我扣动了扳机,子弹真的从枪膛射出来,想象我杀死了我的某个部分,可以毫无负罪感地走下一步。

评论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wight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