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消多久,瓦西里神父已经明白了,那些把同一真理像讲给上帝本人听那样讲给他听的人,对于他们自己生活的真理却并不了然。在他们数以千计的渺小的、不相一致的、相互敌对的真理后面,影影绰绰地露出一个巨大的、主宰切的真理的模糊轮廓。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了这个真理,都企待着这个真理,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人类的语言来表达这个真理—这个关于上帝、关于人类、关于人生的神秘莫测的命运的巨大真理。

原本是以为大学能有更多空闲时间,事实证明任务更多更密集,之前计划起码每个月要写一篇正儿八经的小说,现在看来是不太可能的了,没时间是一方面,没有精力也是实话,闲下来只想发呆。真的,虽然听起来非常理想主义,但如果你要报考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专业,最好还是做好心理准备,这是另一种形式的饿死,比真正的饿死好受不了多少,选择这样的人生并不可耻,可耻的是没想清楚就这样选,深夜读你看不懂又不关心的知识的只会是你,容忍它们成为一辈子的息肉的也只会是你自己,其他人根本不在意,你的父母也不在意,只有你自己会在意,而且终其一生它都要卷走你的养分,因此我还是觉得,再怎么说,稍微挣扎一下也不是什么过分的事情吧。

评论(6)
热度(54)
© Dwight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