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消多久,瓦西里神父已经明白了,那些把同一真理像讲给上帝本人听那样讲给他听的人,对于他们自己生活的真理却并不了然。在他们数以千计的渺小的、不相一致的、相互敌对的真理后面,影影绰绰地露出一个巨大的、主宰切的真理的模糊轮廓。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了这个真理,都企待着这个真理,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人类的语言来表达这个真理—这个关于上帝、关于人类、关于人生的神秘莫测的命运的巨大真理。

就算散漫如我也有唯一一件希望年轻的创作者们注意的事情:你在创作的艺术,无论是同人文,同人图,小车车,视觉小说,游戏,小说,散文,鸡汤和谣言,不要抱有“我只是弄着玩,这不是艺术”的想法,不要觉得“我还没涉及到艺术的领域”,请把自己理直气壮地当个作家,当个画家,认真了解自己的创作领域,以创作艺术的心态去对待它们,它们就一定是艺术。艺术不只是那些在课本上被记载的东西,艺术不是一种头衔,不仅仅是“值得铭记的作品”,它是一种统称,是成千上万的创作者和他们的作品:失败的,通俗的,高雅的,成功的,他们都是艺术家,创作的都是艺术。不以这样的心态去创作在我看来才是对艺术的不敬,而不是创作“亵渎艺术的作品”。

评论
热度(133)
© Dwight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