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消多久,瓦西里神父已经明白了,那些把同一真理像讲给上帝本人听那样讲给他听的人,对于他们自己生活的真理却并不了然。在他们数以千计的渺小的、不相一致的、相互敌对的真理后面,影影绰绰地露出一个巨大的、主宰切的真理的模糊轮廓。所有的人都意识到了这个真理,都企待着这个真理,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用人类的语言来表达这个真理—这个关于上帝、关于人类、关于人生的神秘莫测的命运的巨大真理。

事实上我并不同意所谓“做你自己就好”的说法,我迄今所接受的一切教育,我所面对的环境,我身边的人,我理解的方式和我的天赋,没有哪怕一样我能保证值得我永久地保留,而作为人,我不相信有事情是我不需要挖掘,我不需要锻炼和学习的,我不认为“不同”是天生而不是人为:如果我真的完全放任我自己,放纵我的软弱,倦怠和无知,还有我退化了的直觉,丝毫不花功夫地活着,我将像任何人一样,我将从始至终只是“人类”而不是“我”。我之所以是我就是因为我在试图要求自己远离倦怠,保持怀疑和敏感,任何让人放松的事情都应该引起警惕,而这放松可能是愤怒,快乐甚至悲伤,在每一次思考的末尾囤积,但如果这么去想,活着这件事未免也太累人了。

评论(5)
热度(38)
© Dwight_ | Powered by LOFTER